close

對我而言,要對自己的阿爸作攝影紀錄事件很難的事.但是這次卻是自己的父親提出來的,很高興阿爸對我的技術有信心了,這一點值得喝采.後來得知陪我長大的市場要拆了,對阿爸跟自己都有一份的不捨.對爸爸而言是一個陪他二三十年的時光的場所,每個地方都有歷史與回憶.

 

那天請了假回家,走進市場看到了很多場景觸發了記憶一幕一幕的在腦袋中蕩漾.我已經很久沒有踏進市場了,自從工作後阿爸跟阿母就捨不得開夜車的我進市場幫忙了,可能自己也爬不起來了.進入市場後,每個地方都很熟悉但是卻不知如何下手,最後快步前往阿爸的位置.阿爸看到我來很開心的繼續工作著,手上拿的魚就是鬼頭刀,老爸永遠記得那是我最喜歡吃的魚頭湯.

       其實阿爸一輩子的希望就是我們好好唸書,長大不需要跟他一樣這麼辛苦工作.現在大家長大了,他又說:我現在能動就再做一些,多爭點老本可以減少子女的負擔.這一點到我自己為人父後才了解,但是看他已經六十幾歲還如此辛苦,每天不管天氣如何凌晨三點半起床四點出門至零下三十幾度的冷凍庫取漁貨.再用人力車的方式運至市場舖貨.然後辛苦工作一個早上後下午休息半小時,又要前往南方澳批新鮮漁貨.一直要到晚上才能回家休息.就這樣日復一日,我不曾聽他說過累或冷,就算是生病也是堅持著相同的規律.



        那天阿爸表現的很好但是我卻不知道如何表現我的感覺,心理很複雜沒有理出頭緒.我按了幾下快門,就離開了這個即將被拆除的市場及阿爸的回憶.或許是自己沒有保握平常紀錄的時間,要在一天內把自己的感覺都消化,是乎不是那麼容易.這是一次學習,如何即興紀錄的生活上的時機對我而言是個重要的課題. 



         
        離開市場時回頭看到阿爸的身影從古老的窗口透過來
,對我的震撼是久久不能平復.在下次回去之後,果然市場已經移為平地了,也只能在心中找尋那些回憶了.阿爸搬到了臨時市場,有鐵皮屋蓋的很悶熱但是阿爸依舊展現那份堅強的毅力依循相同的規律.我沒有朱自清的文筆,只能用我的相機寫下我的父親.

 

 

 

 

Instrument :
  minolta D7 + 50mm +28mm
  tmax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