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月份新竹會吹起九降風,也是新埔柿子紅了的日子.來到旱坑里家家戶戶都在採收柿子, 準備迎接那九降風
顆顆結實累累的果樹,因為顏色的鮮豔不注意她都很困難,因為綠葉中的紅色橙色太醒目了.
採收下來的柿子, 需要先經過人工將皮去除.這部分現在因為科技的進步,都是利用機器將大部分的果皮去除
然後再由人工作最後細部的修正,



還記得去年我提早了幾過小時先到,因為網路發達已成為熱門景點.我希望有比較
多的時間可以工作的阿媽,阿姨多說一些話.那個早晨天氣很好,藍天白雲.雖然已經是十月了還是很熱, 抵達現場
加上沒有幾盤在風乾的柿子,先打聲招呼,現場走走觀察一下.阿姨已經端茶水過來請我喝了,讓我消消暑.後來我
選擇的第一現場就是這位阿媽,我跟她談了一陣子,從孫子到柿子很多.自己才慢慢的將相機拿出來.她一邊說我
一邊應答一邊壓快門,有時候她很認真說故事,有時候會很滿意今天的柿子很大很漂亮.表情也愉快了很多,後來
她一直稱呼我帥哥,我跟她說我已經是一個孩子的爸,她很驚訝的說看起來這們年輕.不太像當爸爸的, 後來就跟
她承認年齡.她還笑的合不攏嘴.

經過退皮的柿子,就會推到廣場準備上架風乾.還未風乾的柿子看起來就果肉飽滿,很好吃的樣子.



接下來就是上架,要經過大約七天的巡禮.風乾,按摩, 篩選, 裝訂 .. etc. 上架時的阿姨很配合,她會慢慢的讓大家拍



當然這個畫面因該大家在網路上看的很多,很多人稱她為柿子林志玲. 因為她很配合加上,待人親切與表情豐富
所以跟模特兒沒有兩樣.



接下來必較乾的柿子,就要在經過人工的按摩已達到均勻度好.當然這個手勁是很重要的,不能將柿子掐壞
還要做適當的按摩.讓果肉均勻水分平衡.



完成這個程序後,接下來就是最後的烘乾與裝訂了,所以避免太過於乾燥,會將近成品的先下架



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炎炎夏暑當然要來個柿子兵棒,很好吃甜度剛好,真正好吃到不行勒!
但是我只顧著吃忘記拍回來了. 今年因該也會再次造訪,因為就像約定一般.每一年見與好朋友見一次面.這種感覺真的很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